close

昨日體驗到一種心儀已久的心靈療法--(西藏)頌缽音療。

據傳是一種在西藏、印度、尼泊爾一帶,被佛教僧侶拿來坐禪或冥想的西藏頌缽,是什麼時候逐漸成為一種音樂治療的樂器,現在已不可考。

缽體由七種元素(金、銀、銅、鐵、錫、鉛、汞)製成,大小不一,有的很重,至少2公斤。

每一只缽都是手製而成,所以會有不同的質地與音色,同時也會因持缽者的能量狀態,敲擊技巧的不同,而發出不同的聲音。

這是她多年學習到的各家身心靈療法的法門融會貫通之後,再加上自己的天賦傳承,所匯聚成的精華。

以下我將以第一人稱的口述方式,將自己體驗到的部分向各位做個分享。

開始時,頌缽師(Ruka)先問我身體上有沒有什麼地方不舒服?

我告知右手拇指關節近來感到疼痛。

接著頌缽師讓我俯身躺在一張理療床上(很像經絡治療用的那種),腳底墊在一塊軟墊上,輕鬆的扒著。

然後聽到一聲很奇特的「咚..」的聲音。聲音很清柔,可是卻一直鑽入腦中很深的地方。

並且感到(我的眼睛閉著)那個聲音在頭部的四周,繞著頭部迴旋。

聲音忽近忽遠,忽大忽小,好似一個會發聲的飛行體,自腦部周圍,做某種不規律的飛行運動;

也好似一隻不斷迴旋的燕子,心裡似乎出現一種美妙、流動的舞蹈影像。

我心想:一個缽重達2公斤,要能夠單手捧著不斷移動,那種手勁,我恐怕做不到。

就在心生讚嘆時,又一聲「咚..」,音波造成了一種身體的共鳴現象;

震波方向朝著我的頭、頸、胸、手臂依次而下。

有一種震動、共鳴、貫穿、打通、熱流的感覺。

再持續幾聲擊缽之後(也不知頌缽師何時換缽了),另一種不同音頻的缽音傳入耳中,帶來不同的感受,

每一個頌缽的聲音頻率震波  都不一樣。

中音的缽音,是從耳旁鑽入;而低音的缽音則是由喉結、胸腔底部滲入。

不同缽由不同的方向、距離、高低位置發音,好似宇宙初始的樂音

這個時候,我已經漸漸入神了!真快!

不過,我還是勉強留了一盞燈給自己的意識,以便知道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雖然最後還是不支地進入到恍惚狀態...) 

在感受過大約三或四種不同缽音之後,頌缽師開始結合脈輪的療法,將不同的缽以每次兩個或三個的方式放在我背上不同的脈輪位置。

然後再次頌缽,有時二個交替,有時三個輪流。

可以感受到另一種身體接受缽體震動波的不同感覺。 

頌缽師的擊缽有許多種的變化,若以數學公式來計算,大約是「缽的種類 x擊缽順序 x敲擊次數

x置放的脈輪位置 x脈輪順序」,有如此多種!不行了,這時我的理智已經無法計算或運作,

心裡只想安靜的躺在此刻,安心的享受這種美妙。 

二個、三個缽體以無法預期到的方式發出不同的音頻,震動身體的不同位置,舒服極了。

就像一陣空山靈雨滴落在水塘般地,層層的漣漪就像一道道隱隱的能量波,一圈圈地向外擴散至全身,並與其他能量漣漪形成共振。

有時也像是被一位經絡理療師按到身體的某個穴位時會一股熱流瞬間衝出的感覺。 

當聲音漸歇後,頌缽師清聲地將我喚醒,要我翻身仰躺(好像煎魚要翻面一樣),然後又重複一次類似在脈輪上頌缽的過程。

這次,我睡的更沈了。

隨著缽音,腦海中逐漸出現許許多多的意象。

有時會浮現出許多好友的身影;

有時感覺到自己是在一個狀似雲霄飛車、色彩繽紛的時光隧道中飄然的滑行、旋轉。

然後浮現出一個色若白陶、刻滿不明符號文字的圓形盤狀物,在我的眼前上方,緩慢的旋轉著,感受到一種祥和、寧靜。

然後又出現二個同款式的盤狀物,三個像機械鐘錶般疊靠在一起和諧地在運作、旋轉... 

最後在頌缽師清柔的喚醒聲中,我才依依不捨得回神過來。 

這次的經驗很棒。

我覺得這種聲音的按摩對身體造成的共振效果,與一般按摩感覺不一樣,但是更輕鬆。

可以感受到身體相應著聲波而震動的感覺是遞次(不是同時)傳遞到身體其他部位才產生共振。

它像是宇宙的傳聲筒,深沉而幽遠;也像是一種人體與頌缽的對話。

它所造成的共振效果,不但使我身心舒暢,也舒緩了我拇指關節的疼痛。(也許是因放鬆後的舒緩;但也可能是頌缽師在過程中所下的暗示發揮的效用) 

回顧這次的過程,我想頌缽師是結合了頌缽的靜心、脈輪的平衡活化、以及意念暗示的技巧。

是一種類似催眠但又不同於與催眠語言的引導方式,

以頌缽震動發出的低音頻,深入身體核心,與內在的某個頻率產生共鳴效果。

我可以感受頌缽與身體互動後的反饋現象,震動、麻、熱流(也許會因人而異),

並且在震動波通過之處,感到有種被清洗、淘空、貫通的感覺。 

總結過程中內在的心境,可以被歸類如下四個過程:

1. 心「定」。

就像個精彩的「開場」, 一開始就引發我的阿法波,讓我的身心放鬆下來。(類似催眠的誘導法)

 2.心「靜」。

接著是,依著特定的脈輪順序頌缽,使我進入到更深層的放鬆狀態,更專注在自己身體的感受。(類似催眠的深化步驟)

3.心「安」。

讓我能夠「觀」內在的思維流動。

 4.心「慮」。

使我覺察到內在出現的意象。(類似NLP的引導與暗示。設定出一種視覺的心錨,將感受與意象「連結」在一起)

這種狀態如果再繼續持續下去,是可以喚醒沈睡已久的內在聲音;或使人發覺被遺棄、失落在心靈角落的某個記憶、一種與自己生命有所牽連的、真正重要的東西,發現那個象徵意象背後的意義。

5.心「得」。

資源的浮現。一種來自更高層的「高靈」的提醒、「大我、真我」的浮現、「本我(自性)」的接觸、「佛性」的覺悟;或者是從屬等級(精神層面)的象徵物的出現。

這是一種榮格在經歷「層峰經驗」時所提到的一種最高層的「自我意象」,它會在當我們特別放鬆、或是需要的時候(特別是當自我與本我衝突時)出現。

它代表一種解構、與重整後的象徵,讓我們可以重新看待現況、並賦予意義。

使我們能夠:

瞭解--更加、釐清現況;

頓悟--發現到新的資訊;

完形--重新賦予意義。 

總之,這是一次非常棒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hasanin(Ru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